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24年产业命题征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3-20 点击量: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对人才培养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实践中深化“6352”工程、完善“1121”模式,扎实推进校地企一体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现启动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统称“大创项目”)产业命题征集工作,请各学院据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命题征集工作,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 命题简介

产业命题旨在将学术研究与企业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提前了解行业信息,浸润式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 征集原则

鼓励各学院依托校企共建的研究院(中心),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专精特新等企业,遵循难度相适宜、执行可操作的原则征集命题,学生以“真题真做”“揭榜挂帅”的形式进行申报。同一命题鼓励多个团队申报,比优考核。

难度相适宜:

(1)企业基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搭建“目标明确,路径开放”的命题库。

(2)学院对题目进行评估优化,遴选出难度适宜本科生一年内完成的命题。

执行可操作:

(1)学院匹配老师组织带领有意向有能力的本科生申报,每题应至少有两个及以上团队申报。

(2)学校将配套政策、资源、经费,鼓励师生选择产业命题。

三、 征集要求

1、产业命题应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倡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对应的产业和行业领域,基于企业发展真实需求进行申报。

2、命题须健康合法,弘扬正能量,知识产权清晰,无任何不良信息,无侵权违法等行为。

3、企业应对合作命题提供经费及软硬件资源支持,学校将按照1:1经费配套支持项目开展,上限不超过立项级别对应的学校资助金额标准。

4、鼓励企业将合作命题转化为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大赛)产业赛道命题(可参考第九届“互联网+”大赛产业赛道命题,见附件1)。

四、 工作流程

1、通知发布即日起,各学院应根据任务指标(见附件2)征集命题并填写产业命题征集表(见附件3)。

2、学院组织专家按照审核要点(见附件4)进行命题遴选评估,填写产业命题汇总得分表(见附件5)。

3、学院于3月29日(周五)前将产业命题征集表产业命题汇总得分表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4、产业命题经汇总、审核后予以公布,并面向全校征集团队申报。

5、产业命题项目的立项、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由对接学院组织校内专家与企业专家共同评审

五、 激励政策

1、产业命题项目优先推荐为国家级、省级项目。

2、学校将依据各学院大创项目产业命题的立项、执行、完成情况对学院的大创组织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评选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在人才培养绩效核算时予以政策倾斜。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2663872 办公室:工程坊A区513

电子邮箱:xy_zh@ xjtu.edu.cn

附件1: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入选命题名单

附件2:各学院大创项目产业命题征集数量指标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产业命题征集表

附件4:产业命题赛道命题评审要点

附件5: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产业命题汇总得分表

各学院大创项目管理员联系方式:



实践教学中心

    2024年3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