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4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3-06 点击量: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对人才培养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实践学校“一中心、一孵化、两围绕、一共享”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增强我校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启动2024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 (以下统称“大创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项目申报人应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且距离毕业时间应超过一年(允许大一学生以团队成员身份参与)。

二、申报要求

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执行时间原则上为1年,不得超过申报学生的在校时间。

2、每位学生最多参与2项大创项目(含就创中心组织的创业训练项目与创业实践项目),其中以负责人身份最多1项

3、项目团队人数以3~5人为宜,不允许单独申报或超过5人,鼓励学科交叉、跨专业联合组建团队,项目成员必须有明确分工。

4、学院应为项目团队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项大创项目;对于申报产业命题的项目团队,要求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

三、项目要求

1、项目类别

(1)一般项目:按每年惯例申报的大创项目,其中学院推荐立项为国家级项目的数额不超过申报项目的1/3。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鼓励引导大学生契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每个学院最多推荐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项,学校优先考虑此类项目的立项级别和经费支持,以及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见附件1)

2、命题类别

(1)产业命题。要求详见产业命题征集通知。

(2)竞赛命题。鼓励将各类高水平竞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单中竞赛,见附件2)与大创项目相结合,将竞赛题目转化为大创项目选题。同时,通过竞赛命题项目为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等高水平竞赛发掘、培育优质项目。

(3)自选命题。鼓励开展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资助金额标准(批准立项平均金额)

类别

理工医学类

文史经管类

国家级

10000元

5000元

省级

7000元

3000元

校级

4000元

2000元

四、工作流程

1、立项申报。各学院应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使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https://pts.xjtu.edu.cn/cxcy)做好数据管理工作。项目负责人按照要求在大创系统中完成各项内容填写,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上传系统(需指导教师签字、学院盖章,模板见附件3),指导教师与学院应认真审核,保证项目申报信息准确完整。

2、立项公示及材料报送。大创项目立项评审结果须在学院内公示至少3天,无异议后,学院管理员于4月10日前汇总报送以下材料:

(1)《2024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项目信息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4)发送至联系人邮箱,纸质版经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后交至工程坊A513;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电子版(签字盖章版)打包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文件命名格式为“项目排序编号-学院-项目名称”。

3、项目推荐。实践教学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择优推荐至陕西省教育厅参评。

4、项目发布与实施。实践教学中心将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评审结果发布立项名单,公布项目支持经费,项目负责人根据批复金额在大创系统中调整预算,签订“合同书”,完成项目后续工作。

五、相关政策

1、大创项目采取动态考核机制,将综合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等环节的考评结果进行升级、降级、淘汰。企业命题要求企业专家参与评审。

2、鼓励经培育孵化、取得标志性成果的大创项目报名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及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3、鼓励参与过大创项目、特别是通过大创项目有较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的学生继续申报,在之前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学校将持续支持该类项目。

4、鼓励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须标注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National Training Program of l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for Undergraduates资助)。申请专利、论文版面费用经审核后单列经费支持

5、鼓励将大创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结合,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项目,主要参加者可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可推荐为该生毕业设计(论文)。

6、请各学院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部署认真组织,完成申报指标(依据学院规模、专业特点等测算,见附件5),确保项目质量。

7、学校将依据各学院大创项目的立项情况、成果产出、结题率、经费执行情况等对学院的大创组织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评选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2663872 办公室:工程坊A区513

电子邮箱:xy_zh@ xjtu.edu.cn

附件1:2024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

附件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单

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附件4:2024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项目信息统计表

附件5:各学院大创项目申报数量指标

各学院大创项目管理员联系方式:


实践教学中心

2024年3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