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9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接受阶段性入校考察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7-21 点击量: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高教司近期启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7月11日上午,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入校考察工作专家组莅校,对西安交大9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考察。专家组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张晓晖、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党委书记刘琳和陕西科技大学党宏社教授组成。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军出席入校考察工作会,未来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小华主持会议,学校9个国家级示范中心所在学院领导、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洪军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对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集中部署和系统谋划,为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为了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教育部把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作为今年九项重大工程之一推出,并提出“有组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三个有组织”的实施路径。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主体单位,怎样做好有组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教育强国的建设输送高端人才和拔尖人才,任重道远。西安交通大学在 127 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将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学校最核心、最根本的工作任务。学校积极夯实“第一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各教育环节,思考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和改进空间。感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这一契机,希望专家组能够帮助各示范中心查摆问题,推动示范中心建设和学校本科实验教学改革。

张晓晖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的背景、考察依据、工作流程和考察目标。他指出,本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座谈等手段,了解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本的建设运行情况,审核示范中心年度报告和阶段性总结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对中心阶段性工作给出评价意见,并择优推荐中心建设典型案例,推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加强中心示范引领作用。

专家组抽查了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听取了学校及各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分组开展了实地考察和资料查阅工作,并组织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认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理念先进,管理运行规范,教学条件能够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完善,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成效显著,队伍建设良好,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思维的启迪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平台。专家组从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中心示范辐射作用等方面反馈改进意见。洪军副校长代表学校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建设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队伍建设、扩大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建设,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水平。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是教育部依托相关高等学校建设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平台。实践教学中心将协同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其所属学院,以本次阶段性总结工作为契机,查摆自身问题、探讨发展路径、实现自我提升,推动学校本科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平台的建设与完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