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大创项目 > 大创项目通知 > 正文
大创项目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5-08 点击量: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及《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学校决定对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名单详见附件1-3),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结题验收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需组织评审专家对项目成果的理论意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进行评价,确保客观真实、全面系统、科学规范。

2.优化项目管理。学院对未通过验收和中止研究的项目,需做好情况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优化完善“大创项目”的管理体系。

3.强化成果总结。学院需对项目结题所产生的论文、专利、获奖、著作权、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开发的软件或设备、创业实体等相关成果做好梳理总结,确保相关资料上传大创系统,并以一定方式进行院内展示、交流和推广。

4.提升双创实践能力。学院应积极创造条件、制定保障政策支持师生连续开展大创项目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成熟度,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奠定基础,学校将择优对该类项目跟踪服务,并给予配套支持。

5.促进成果转化。学院应关注产业热点、焦点以及行业最新动向、未来发展趋势,鼓励学生持续推进成果转化,用于解决产业发展中所实际面临的技术、管理等现实问题。组织优秀创新创业成果与投资机构、企业对接,促进项目合作交流,达成更多合作机会。

二、结题验收安排

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于5月25日前完成,要求项目负责人参加结题答辩,具体答辩时间安排由学院通知。放弃答辩项目需在学院安排答辩日期前将《项目终止申请表》交至学院管理员处(申请表在“大创系统”下载,http://pts.xjtu.edu.cn:8081/)。

三、结题材料提交要求

结题答辩前,项目负责人需撰写《项目结题报告书》,并在大创系统完成“月进展记录”“中期检查表”“提交项目成果”“结题报告书检测”“提交结题表”等内容填写工作。

1.《项目结题报告书》是项目组对项目研究内容、方法及研究成果等方面的详尽论述,字数要求5000字左右(具体格式要求请参照附件4),作为附件在“提交结题表”栏目中上传。

2.“月进展记录”主要记录每月工作进展情况(2022年6月-2023年5月期间至少6次记录)。

3.“中期检查表”主要为检查项目中期完成情况,如:成功的经验、失败的原因、与指导教师的交流、团队合作、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明细等。

4.“提交项目成果”是项目组取得的成果统计。请准确填写成果相关信息,并上传公开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的复印件和项目成果实物照片、竞赛获奖证书等材料。

5.“结题报告书检测”是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成果的查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写作态度,杜绝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项目现场答辩资格由各学院根据检测结题报告文字复制比决定,理工类应不高于10%,人文经管类应不高于15%)

6.各项目负责人需设计大创项目展板,样式自拟要求保存为图片格式(20M以内),同时将设计文件(具体格式要求请参照附件5),作为附件在“提交结题表”中上传。

7.以上内容项目负责人完成后,请指导教师、学院管理员在学生答辩之前登入系统进行评审。

四、结题验收形式

1.各学院采取统一答辩的形式进行结题验收。根据验收情况,在大创系统“审核结题表”中签署审核意见,录入评语。

2.答辩形式为PPT报告,陈述限时7分钟内,专家提问3分钟,如有实物成果,可在答辩时进行展示;要求PPT最后两页分别为资金使用情况及大创项目展板图片,专家评审时需分别对项目及展板进行评分。

3、验收完成需公示不少于3天,无异议后,各学院将附件6按答辩成绩从高至低排序,电子版发送至dachuang@xjtu.edu.cn,纸质版答辩成绩单由评审专家及学院负责人签名盖学院章后交至工程坊A区513办公室。

五、其他

1.项目结题验收合格,学生可获得由学校颁发的证书。

2.鼓励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项目结题一年内,专利、论文标明或能提供有效证明获得大创项目资助的,申请专利、论文版面费用经审核后单列经费支持。

3.在国际、国内重大学生竞赛获奖,或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项目将优先推荐参加教育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4.各学院管理员对于完成结题答辩的项目可根据预算及报销相关规定进行2022年大创项目剩余经费报销。

5.各学院管理员于结题答辩前一周将答辩时间、地点、形式报实践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将组织督导专家对学院组织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6.各学院管理员联系方式:

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

邮箱

数学学院

马老师

82663742

mapengbo@xjtu.edu.cn

物理学院

高老师

82668503

gaob@xjtu.edu.cn

化学学院

吕老师

15891750748

lvdongmei@xjtu.edu.cn

机械学院

权老师

82667984

quansl@xjtu.edu.cn

机械学院(食品)

田老师

82667814

tbaoming@xjtu.edu.cn

电气学院

刘老师

82668632

jw@xjtu.edu.cn

能动学院

黄老师

82665756

yanru@xjtu.edu.cn

电信学部

王老师

82668970-102

crwang@xjtu.edu.cn

电信学部(软件)

张老师

82663121-82

zyl@xjtu.edu.cn

材料学院

闫老师

82665285

yxh0503@xjtu.edu.cn

人居学院

马老师

82668779

macongfu521@xjtu.edu.cn

生命学院

张老师

82668128-317

bo_zhang@xjtu.edu.cn

航天学院

南老师

82668087

nantongxi@xjtu.edu.cn

管理学院

杜老师

82665695

shiqingdu@xjtu.edu.cn

化工学院

杨老师

82668954-801

yangyan1015@xjtu.edu.cn

医学部

杨老师

82657515

497178111@qq.com

经金学院

曹老师

82656911

994485100@qq.com

金禾中心

李老师

82664407

yanzi.521@xjtu.edu.cn

公管学院

张老师

82665959

cecezhang@xjtu.edu.cn

人文学院

程老师

82664449

chengxing17@xjtu.edu.cn

新媒体学院

马老师

82663889

myz666@xjtu.edu.cn

马克思学院

张老师

82663800

zhangwen412@mail.xjtu.edu.cn

法学院

王老师

82668656

wangdexia@xjtu.edu.cn

外国语学院

左老师

82663962

saka87@xjtu.edu.cn

工程坊

赵老师

82663872

zhaolisha@mail.xjtu.edu.cn

实践教学中心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2668901

邮箱:dachuang@xjtu.edu.cn

办公地点: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A区513

附件1: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附件2: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附件3: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

附件4: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报告书

附件5:西安交通大学大创项目展板信息

附件6: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大创项目成绩汇总表

附件7: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评定标准

实践教学中心

2023年5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