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实践教学 > 菁英班 > 正文
菁英班

2022年“未来电气菁英院-优也信息班”招生选拔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7-14 点击量:

各位同学:

为深入推进校企联合培养,激发本科生对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兴趣,我校联合上海优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设“未来电气菁英院-优也信息班”(以下简称“菁英班”)。现将招生选拔事宜通知如下,欢迎各位同学积极报名。

一、“未来电气菁英院-优也信息班”简介

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工业智能解决方案的高新科技创业公司。致力于通过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结合,提升基础工业的精益运营效率,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菁英班”,旨在培养有志于从事先进电气技术相关领域研究的本科生,实现校企合作,资源共享,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二、报名条件

1、2020级、2021级电气学院本科生,爱国爱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对前沿科技感兴趣,勇于接受挑战;

2、学习成绩优良,各学期平均分不低于70分,报名时需提供盖章成绩单的截图;

3、如果不满足成绩要求,以下两种情况之一也可参加报名:

(1)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者,或曾经发表过相关论文者,可凭相关证明参与报名;

(2)任课教师认可该生学习态度积极端正、动手能力强,可凭教师推荐信参与报名。

三、招生人数

计划招收18人,以实际招募数量为准。

四、培养目标

“菁英班”以推动电气技术进步、产品创新和提高学术水平为宗旨,培养具有电气领域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相关技术实践与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为国家电力产业输送优秀人才。具体可以分为五个方面目标:

1、专业知识:具有宽广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专业知识;

2、工程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较好地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与分析等工作;

3、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遵守工程伦理和职业规范;

4、国际视野:熟悉电气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能够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

5、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并具有创新能力。

五、培养方式

“菁英班”依托电气工程学院进行培养授课,学习周期为一年。不设置独立的培养方案,学生依据所在专业培养方案完成日常学业。“菁英班”教学过程以专家讲座、科创实训、认知实践等多种形式组成。内容以电气工程为主干学科,包含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知识。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鼓励学员参加科创竞赛。

1、理论课程: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及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组成教学团队为“菁英班”学员进行授课。相关课程结合专业学科及国内外电气行业发展动态等知识,采用专家讲座、系列课程等形式开展。

2、科创计划:电气学院联合企业提出相关研究课题,经学术委员会通过后列入科创计划题目。学员组队申请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最终根据项目开展情况评选优秀团队并进行奖励。

3、认知实践:学员利用假期,前往企业或者其他实训基地完成。备选的实践地点包括:

(1)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西安交通大学ROBOMASTER机器人基地;

(3)其他经过“菁英班”班主任老师认可的实习地。

4、考核表彰。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后,学员需进行学习汇报,校企专家组对每位学员考核。考核优秀学员可获得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奖学金。

六、报名选拔流程

“菁英班”采取自愿报名,面试选拔的方式招募优秀本科生。

1、报名:有意向的同学请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于7月31日前发送到联系人邮箱,学院将根据报名条件进行初选。邮件命名格式为:“优也菁英班报名-姓名-学号”。

2、面试:学院和企业共同确定专家组对通过初选的同学进行面试综合考核。考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基本专业知识、人文素养、英语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目前暂定线上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和方式届时邮件通知。

3、录取: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学生名单。候选名单在实践教学中心网站公示,公示期3天。如无异议,公示期结束后正式录取。

4、开班。计划8月中旬举行开班仪式。

七、联系方式

姓名:王超  电话:13772041906

邮箱:wangchao2018@xjtu.edu.cn

地址:电气工程学院东一楼西247


附件: 2022年“未来电气菁英院-优也信息班”报名表


                                                     电气工程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2022年7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