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实践教学中心组织申报并获批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4-18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由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组织建设、申报的6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5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认定工作是继2020年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后,时隔3年再次公布这一重量级课程认定结果。共有575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246所高校的472门课程获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57所高校的307门课程获批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积极推动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在课程建设新理念的指导下,实践教学中心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工作:一方面,“早部署,早培育”,提前规划一流课程培育计划,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主动对接学院,划拨专项经费积极支持相关专业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工作,成熟一个报送一个;认真学习教育部文件精神,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凝练特色,坚持教学理念革新、成果目标导向、教师能力培养、教学方法创新、评价制度完善、课程管理强化和激励政策改革等,不断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力争形成有特色、体系化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另一方面,“加强服务,持续改进”,实践教学中心紧密联系课程申报团队,扎实推进政策解读、评审立项、申报材料打磨、在线填报审核、社会评价和持续建设等工作,为课程团队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和服务,共同推动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课程展示】


关闭